close

咳!!

光光寫這篇文章主要目的....是想請各位大大評評理啦!!

話說今年二月,

光光和帶著一樣不會說日語的光媽到京都玩九天,

旅途的一開始,光媽還在習慣京都,

不管是走路的方向....還是週遭聽也聽不懂得日語~~

所以光光總是走在前面充當急先鋒:

" 來! 媽~~這是廁所~~"

" 媽~~這裡公車站牌~~"

" 快! 我們要搭上這班電車!"

到了第三天,

眼見老媽漸漸進入狀況了,

光光開始想教老媽認識巴士地圖:

" 媽.....我教你看地圖....如果我們不小心走散了......

至少你可以順利回到住宿地!

可是.....

只見老媽把手一揮,漫不經心的回答:

" ㄟ...... 地圖字那麼小.....我看不到啦!!"

接著....

走到商店街,

" 光光啊~~你去幫我跟店員殺價!"

( ㄟ!!!!日文一竅不通的光光霎時傻愣在現場~~)

然後.....

來到電車站,

"媽~~我現在教妳怎麼看電車的路線!"

"不用啦~~我又看不懂!!"

"不會啦.......媽你看 ......站名都是漢字啊!!"

"不用啦!你會看就好了!!"

光媽像是趕蒼蠅一般,右手隨意揮個兩下,

接著顧左右而言.....迅速把話題扯開~~

就這樣,

老媽像劉姥姥逛大觀園般,對任何事物都萬分好奇.....

可.....每回遇到必須跟當地人溝通的時候,

亦或找東西....問問題的時候,

老媽就開始躲在我的背後,

猛地把我推上火線(?)~

當然.......

對於老媽的這一切作為,

孝順光光並不以為意,

總告訴自己:老媽只是因為人在陌生國外,

所以想依賴光光罷了~

但.....

在京都的那幾天,

這些光光自我安慰的OS,

很快被.......

就算語言不通也堅持買樂透彩卷的老媽行徑打破了!!!

話說那天光光和光媽站在衹園的巴士站牌前,

兩人托著疲累的身軀等公車,

準備回到住宿的東山區時,

怎知....

一向總說自己「老眼昏花」的老媽,

原本微駝的身軀突然挺得很直,

眼神閃閃發光,語氣急促又興奮:

光光啊~~

這就是日本的彩券行嗎?

有別於老媽的興奮,

光光懶懶地瞄了眼,

接著很敷衍的說:是啊!

一聽到光光的回覆,

老媽馬上迫不及待的:耶!那我們也來—

不要啦!!

還不等光媽說完,光光馬上插嘴:

我上次跟白雪公主來的時候就研究過了,

都是片假名和平假名,看也看不懂,怎麼玩?

所以後來我們就放棄了!!

原以為光光這麼說,

老媽就會知難而退,

沒想到.......

老媽的腳卻像原地生了根似的,

居然就「賴」著不肯走了!!!

接著,

不等光光有所反應,

光媽馬上興致勃勃的驅前,

衝著櫃檯小姐就是一串國語:

小姐請問這個(比著彩卷).........怎麼玩啊?

想當然爾,

櫃檯小姐怎麼可能聽得懂老媽在說什麼,

所以只是一味的對著老媽傻笑,

而老媽.....

明明在京都的這幾天..... 總是畏畏縮縮的....

不敢跟在地人說話,

怎麼在這當頭......

僅僅為了買樂透,

老媽居然瞬間變得如此"神勇",

就算雞同鴨講,

就算比手畫腳,

就算櫃檯小姐始終一臉"莫宰羊"的表情,

就算光光直嚷著別買啦,

老媽還是打死不退卻啊!!

甚至連......

只是路過順道買彩卷的女學生,

都被老媽纏著不放!!

就這樣......

折騰了〸多分鐘後,

櫃檯小姐的笑臉也快掛不住了,

於是遞給老媽"樂透彩玩法說明手冊",

(當然裡頭都是寫日文~~)

然後看著我倆的目光....彷彿隱藏著千言萬語:

你們就好好研究吧~~

我等你們喔~~

至此,

各位大大以為這件事告一段落了嗎?

才不呢!!

回程的一路上,

老媽整個人興致高昂的不得了,

目光炯炯有神,

絲豪不在意光光冷眼旁觀的姿態.....

就是一個勁地碎碎唸著 :

嘿嘿! 

我等一下要好好研究怎麼玩.....

而....

一等回到住處,

光光跑去使用公用電腦上網,約莫一個小時回到房間後,

就見老媽得意的衝著光光直笑:

嘿嘿!

我知道怎麼玩了!!!!

真的嗎?

光光半信半疑的瞇起雙眼:

說明書都是片平假名耶~~~

我都看不懂了!!!

你真的看得懂?

只見老媽拿起說明書,

非常高興的介紹起日本的樂透:

光光..... 我告訴你喔~~

日本的樂透有四種玩法喔~

每種獎金不一樣~~

其實跟台灣的也很像啦!!

就這樣,

光媽花了將近五分鐘......以"樂透達人"的姿態,

鉅細靡遺的剖悉各種"號碼"的圈選法,

甚至連......

星期幾開哪一種獎,

中獎的人要去哪裡兌獎,

獎金額度哪個以較划算,

說得可是頭頭是道哪~~~~

更讓光光瞠目結舌,久久說不出話來......

心情是五味雜陳的.....

不但感受不到老媽"研究有成"的絲毫喜悅.......

下一刻......

先是濃濃的心酸湧上心頭.....

接著.....

滿肚子怒火瞬間燃燒沸騰!!!!!!!!!!

吼! 吼! 吼!

老媽明明對日文一竅不通,

居然還能"參透"日本樂透的玄機......

相較之下......

老媽這幾天來的賴皮....不想學怎麼坐巴士....看地圖......

遇事就推給光光去應付的敷衍.......

顯而易見的........

根本就是...........吼!!!!!!!!!

你們說:

是不是太過份了!!!!!!!

所以......

光光決定把這件事寫下來....以紀念......

好一個就算語言不通也堅持要買樂透彩卷的老媽!!

(下圖左邊是樂透說明書的封面....右邊就是隔天馬上跑去買的彩卷~)

若問我中獎了沒?

光光只能黯然請各位大大自己看下圖查兌唄.......

上面兩排粗黑數字就是老媽買的兩組號碼.....

第三行手寫數字則是開獎號碼~~

( 開獎號碼還是老媽自己跑去住宿的服務台,

硬是要求.....也是語言不通的櫃檯先生.....上網查給她兌獎!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