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我們在吳哥的第二天早上~

我的雙腳真實的踩上每一塊陡峻的石階,

我的驚喜來自於石刻上優雅的天女姿態,

我的相機追逐著陽光和古蹟的捉迷藏遊戲,

我的心臟卻在發痛:

在目光對上那一張張稚氣未脫的臉龐的瞬間,

在他們靦靦...抑或老練的聲聲呼喚:

「姊姊,兩個一塊錢!」....

探險日期:2007/7/19 ~2007/7/24
路徑:寶劍塔→涅盤宮→達松將軍寺 → 變身塔 →東美蓬寺

來到吳哥就是為了看古蹟,看石頭,
所以我們第二天早上的行程,
一共走訪了五個地點~

一聽到五個地方....
相信很多人臉一定青了,
但...其實還好啦~
因為幾乎每個景點相距不會超過五分鐘的車程,
所以...肉體上的疲累並非趕場跑景點的週車勞頓,
而是因為...
攀爬那一座座神廟裡...數不清的的古老石階哪!

這是達松將軍寺~
在吳哥,只要看到:古蹟門口的塔頂,
刻有類似泰國四面佛的微笑人像石刻,
那一定就是高棉古王朝時期,
國王加雅華爾曼七世在世時的作品~
而那些「微笑石像」不是佛(神)像,
而是依照國王容貌雕刻而成的~

加雅華爾曼七世據說堪稱古時高棉最偉大的國王,
他在位時統治的國土疆域,是現今柬普寨的三倍大呢!
儘管曾經是如此強盛的王朝,多麼偉大的國王,
還是抵擋不了歲月的流逝...
以及大自然的力量,
但見這些微笑國王的面容....風化了....模糊了....
大樹包負著樓塔城牆的景觀,
是否讓你聯想到古墓奇兵的場景呢?
「古墓奇兵」的某些場景的確是在吳哥拍攝的,
但不是在「達松將軍寺」這裡~
但....感覺的確還蠻類似的...
在吳哥,這些古蹟還沒被法國人宣揚到全世界之前,
長年都淹沒在叢林裡,因此....
莫怪處處都留下大自然刻劃的痕跡!
跟「寶劍寺」的佔地廣闊比起來,
達松將軍寺顯得小很多~
這是東美蓬寺:是歷代國王祭祀祖先的祭壇~
站在遠處觀看時,你會看到三座高塔~
等你穿過第一層的門,
爬過第一層的石階,
你會發現...

原來有五座高塔呀!

老者 § 古蹟
吳哥的古代祭壇上,
拉二胡的老者 § 好奇的觀光客
兩個人對坐相望,卻絲毫不顯突兀~
生活在吳哥的本地人,
不是沒發現深埋在叢林裡,
一座座古王國流傳下來的遺蹟,
而是不瞭解這些古蹟的重要,
重要到竟然可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奇景,
因此....小羅特別強調:
大家所以為的:法國人發現吳哥的說法,
其實是錯誤的喔!

應該這麼說:
高棉古稱「真臘國」,
依元朝中國人周達觀所寫的「真臘風土記」
索驥而來的法國人,
幫忙宣揚到全世界,
讓各國人種有機會一窺吳哥王朝的輝煌痕跡~
東美蓬寺最有名的,
當屬站在祭壇四邊:四隻跟真象尺寸相同的雕塑,
這就是其中一隻~
一定有人會問:大象的顏色怎麼怪怪的?
原來...大象的腳斷掉了,
白色的部分是後人用水泥補塑的~
所以...看起來很像在模仿日本女學生「穿白襪」~

超Q的穿襪大象啦~

每個吳哥古蹟的迴廊或小門,
抑或高塔前、石階上....
都是大家努力擺姿勢拍照的好地點~

發糖果發到有心得的我,
在這裡提醒那些....
有一天也準備去吳哥當「聖誕老公公」的台灣人~
最好是把裝糖果的袋子塞在隨身包包裡,
然後抓幾顆糖果先放在衣服口袋裡,
接著沿途看到小孩再給,
千萬不要把整袋糖果捧在手上,
因為..
這樣很容易造成「大暴動」 喔!

這位哥哥一看到老媽在發糖果,
連忙抱著小弟弟,著急的衝向前~
到這裡之前,
老媽突然跟我說:該換我發糖果了吧!

原來....老媽也想當「聖誕老公公」~


「變身塔」是今天早上最後一個景點~
不知為何,
我們到時,人潮異常洶湧,
小羅只好先在門口解說,
而我並沒有專心聽...
因為....
發現了這個小女孩.....
她站在門口,
向每個過往的遊客兜售明信片,
或許是她的不夠積極,
也或許是沒有笑臉迎人,
顯然業績非常慘澹....
觀察她〸來分鐘,
嘴角沒有露出絲毫笑紋,
表情永遠是:抿嘴...皺眉...發呆...

回台灣後,
我在電腦上審視所有幫孩子們拍的照片,
有茫然發呆的,
有天真燦爛的,
有早熟聰慧的,
有悶悶不樂的,
有笑嘻嘻擺姿勢的,
然而...
這個小女孩顯露的憂鬱和無奈,最令我感到悵然....
或許是發現我的鏡頭,小女孩後來躲進門樑裡.....
「變身塔」是為古代皇族死後火化的地方~
站在變身塔的最高處,視野非常遼闊,
也可以清楚飽覽整座建築~
我四處繞啊繞,意外發現頹傾的圍牆邊,
(就是照片裡的小水灘~)
有一群牛在吃草喝水~
還有牧童(?)三三兩兩在嬉戲呢!
為了想更靠近欣賞牛群的身影,
連忙手腳並用的...「走」下石階~
沒想到....
這竟是我惡夢的開始!
當我「走」下高陡的石階群,
也幫牛模特兒們拍了好幾張吃草英姿後,
決定就留在地面入口處,
等待同行的人下來集合~
等了一會兒,
奇怪....
怎麼別團的人都下來了,
連外國背包客都下來了,
我們團的怎麼那麼慢?
等了沒幾分鐘,我開始不耐煩了,
好吧~
那就來拍散落在地上的石雕....
和...
石階縫裡那些生命力盎然的雜草....
當時的我,還嫌大家動作慢吞吞,
卻沒發現一個很重要的事情:
吳哥的古蹟通常都是正方形的,
四周都是一模一樣的建築結構,
而我這個....天生就缺乏方向感的人,
(我是『稍微』沒有方向感,不是路癡~兩者差很多!)
竟然只是在變身塔的最高處繞個兩圈,
居然就....
搞錯一開始我們爬上來的方向,
而從別的方向下去,
然後傻傻的待在錯的方向門口等人~

等我拍完石塊雜草,時間又飛逝五分鐘後....

看著最後一輛車子揚起塵土離開了,
門口空空蕩蕩的泥土地,
只剩下兩個媽媽級小販和我大眼瞪小眼,
還有幾隻吃草的水牛....
我開始驚覺不對勁了!!
奇怪?!
我們那台黃昏牌冷氣,掛著旅行社牌子的車呢?
我緊張的連忙轉身,
以不可思議的快動作,迅速『跑』上塔的最頂端,
(真是用『跑』的!
現在想來....該為自己的潛能拍拍手!)
只見塔頂空蕩蕩無一人~
大家呢?
我緊張的在上頭繞啊繞,眼淚只差沒有奪眶而出了....
(雖然我知道大家和老媽是不可能放我鴿子的!)
終於....
在慌亂中繞個半圈後,
我定眼一瞧-----
咦?
從這個方向往下望的車子,
和那個站在車前的人,
好像是我們這團的人耶~
就在這時,同團的人對我揮揮手,
終於......
懸著的一顆心可以放下了~
原來...
大家已經等我好久了!

不過....也因為安心了,
爬下石階的路途就變得格外吃力和遙遠....
已無剛才『三步並兩步』的神力了!
在這篇遊記裡,
除了紀錄自己『愚蠢』的行為外,
也是為了提醒....
跟我一樣超沒方向感的人,
到了吳哥,千萬要記住正確方向啦~

 

如果您想欣賞更多精采的照片

請到光光的探險部落

http://blog.istocktravel.com/qvava/travels/1220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