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長久以來,光光一直很想體驗「日本正統茶會」是怎麼一回事....

到底....

茶碗要轉幾圈,轉那邊?

到底....

抹茶真的那麼苦澀難喝?

(電視不都這麼演的嗎?喝一口臉色馬上鐵青...)

到底....

參加茶會真的只能跪坐著...不能亂動嗎?

到底.....

儀式是多囉唆繁瑣...外加龜毛?

一想到日本的傳統茶會,

光光真有滿肚子的疑問哪~

所以這次來到日本,

而且又是具有傳統悠遠歷史的古都:京都,

光光特別預約報名參加:

高台寺主辦的『冬の夜の茶會「夜咄」』,

就是想要來感受一下電視劇裡常看到的日本茶會風情!!

日本人做事是很嚴謹的,

像我之前介紹的「京都定期觀光巴士之旅」,

或是現在要介紹的傳統茶會,

或是以後會介紹到的「勾香袋」體驗,還是參觀天皇的離宮等,

都是需要事先預約的喔~

所以提醒有興趣的大大,一定要預約,

而且不要「遲到」或「莫名其妙爽約」喔~

高台寺常年都有舉辦適合普羅大眾參加的「茶會」,

根據季節的不同,茶會的內容也會有所不同,

夏季有所謂的夕涼茶會,七夕還有浴衣茶會,秋天則有觀月茶會,

反正...名堂很多就是了~

而光光這次參加的,是『冬の夜の茶會「夜咄」』~

由於不會說日語的光光進行預約時,

是委由旅館的服務人員打電話幫忙預約,

加上「高台寺」離住的地方不遠,是一個大目標,

而且....我又已經過走過高台寺前的寧寧小路那麼多次,

所以一直自信絕對不會發生找不到或遲到的事情~

因此當完成預約後,便一直沒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....

誰知道,

參加茶會那天,等光光從宇治玩回來,

正準備前往高台寺時,

冬天的京都已經迅速天黑了,加上綿綿細雨,

光光只靠著攜帶型的小小手電筒照明,

好不容易來到高台寺前的「靈山觀音像」前時,

放眼看去....

空蕩蕩的停車場裡,不但觀光人潮全部散去,一個人影也沒有,

連店家也都關門了!!!!

於是....光光開始慌張了.......

預約的時間儼然迫在眉梢,

可是....我卻找不到茶會的入口,

(因為茶會廣告單上並沒有說清楚...到底茶會的確切地點在哪....)

加上....四周黑漆漆又細雨不斷...

而且最重要的.....我只有一個人哪!

這時,焦急又害怕的光光赫然發現,

廣場旁邊的小屋子有亮光,

雖然探頭看了一下,裡面並沒有人,

但終究還是鼓起勇氣上前敲門~

聽到敲門聲,原本沒人的小房間後頭走出一個警衛杯杯,

看到他,光光眼睛一亮,

馬上把手裡緊捏著....已經被雨淋得半濕透的茶會廣告單遞上,

用手指頭一直比著:冬の夜の茶會幾個大字!

警衛杯杯看了看,嘴裡雞哩刮哩的一堆日文,

可光光什麼也聽不懂,

最後只能猜測...他手比著前方,應該是往前走吧....

於是又獨自一人撐著傘,走在黑壓壓又冷颼颼的廣場上~

問題是...

光光走過了個廣場,還是看不到任何光亮或人影呀!

照理來說,舉行茶會的地方應該是燈火通明吧.....

我想,我應該沒有報錯,不小心預約到「試膽大會」才是!!!

後來,光光只好又硬著頭皮走下高台寺前的長石階,

來到白天熱鬧的商店街,

但是定眼一瞧.....商店街也是空無一人,而且商店也通通打烊了!

當時,又濕又冷的光光好想打退堂鼓,

可......一股就不知哪來的「堅持」在光光心中縈繞:

妳就再找一次,這次找不到再放棄!

於是....

光光又走回了石階梯.....

正當我一邊爬,一邊強忍著滿心的茫然和慌張時,

猛地抬頭突然發現....

石階的盡頭......居然出現一個隱隱約約的人影...動也不動....

  喝!

明明.....我剛才走過去時,那裡沒有半個人影的....

難道.....那是.....

 

....如果夠聰明的話....光光應該馬上拔腿就跑的.......

可是......不知道又是哪來的「勇氣」.....

當時的我居然硬著頭皮繼續往上走,

那個黑影.....也一直沒有消失,越靠近則是越明顯!

(各位大大要知道....光光是出了名的膽小鬼,連「七夜怪談」都不敢看的哪!) 

等我爬上最後一個石階,

仔細又帶著害怕的觀察那個半聲不吭,一動也不動的黑影,

強烈懷疑.....對方應該是「人類」後,

就馬上把被雨淋的濕答答,又被緊張光光擰得爛爛的茶會廣告單遞上去....

接著指著「冬の夜の茶會」大字,說起僅會的那句日語:

司瞇碼謝.....鬥溝蕾絲嘎?

(這句日語超好用的...

把你想問的地點比(填)入「司瞇碼謝」和「鬥溝蕾絲嘎」之間就OK!

也就是禮貌請問"某地方在哪裡"的意思啦~)

這時,

那個半聲不坑的黑影開口了,又是一串機哩刮拉的日語,

雖然還是聽不懂,但是光光很高興,

因為......光光聽到了兩個關鍵字:

台 灣~

雖然不知道這位先生是怎麼發現光光這隻迷途羔羊,

但.....冷靜推想,這人應該是專程來接我去參加茶會的吧~

於是,光光不疑有他的跟著走過黑漆漆的大門(?)....

黑濛濛的小徑(?)和看不清楚模樣的庭院(?).....

最後終於來到一間屋子~(下圖)

(為什麼打問號.....實在因為天雨路滑外加夜晚的黑,

所以光光根本不確定自己走到哪兒啦!)

在玄關處繳了參加費,拿到資料後,還來不及細看,就被引導進入一間小和室~

只見和室裡坐著兩組人:三個日本人和三個阿杜仔家庭~(如下圖)

很顯然....他們都是三人一組,只有光光是一個人參加,

因此....我很快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!

只見在座三個日本人掩不住好奇的目光,

邊看著我,邊雞哩咕嚕.....

這時,又走進一位日本歐吉桑,原來他是翻譯....

這位翻譯杯杯有別於光光對日本人既定印象,

是一個很愛搞笑耍寶的毆吉桑,

先是笑嘻嘻的跟日本三人組雞哩瓜拉一會兒,

然後就用英語問我:從哪裡來?

一得知我從台灣來,馬上奉送熱情笑容~

而三人組知道後,又看了我好幾眼,接著一陣興奮討論,

搞得光光一頭霧水.....

一直到後來...光光才知道.....原來....他們曾經去過台灣~

等待的時候,

光光趁機仔細看了一下手邊拿到的資料.....

一張白色的長紙,紙上寫著密密麻麻的字(如下圖)

一張高台寺簡介,

一個橘色玩具硬幣,

一張點心卷,

一張茶卷~

事後光光才發現,

那張白色長條紙很仔細的記錄了我們茶會當晚使用的所有物品....

包括那些大有來頭的茶具和器皿名稱,材質為何,

連....喝的茶是哪家的,坐的塌塌米又是誰家作的,或是哪間店的茶食,

通通都詳列在內~

真是.....好正式的一個茶會喔~

就在光光興奮的左顧右盼時,

門突然被拉開,但見一位穿著傳統服裝的老者,

提著蠟燭緩緩走進來,先是敬禮,接著又是長串日語~

經過翻譯杯杯的說明,

光光才知道,原來老者是來領路的,

也就是說....並不是在這裡舉行茶會,而要我們跟著他移駕到他處~

於是.....

我們跟著這位拿著蠟燭的老者,

走過一小段闃黑的走廊,最後來到一間大房間~

這個房間很大,卻只有四五盞微弱的燭光映照著~

牆上掛著長幅書法,下方擺著一盆某流派的花藝,

此外,不遠處還置著茶道的整套用具,

一旁的小爐子上....正煨著冒煙的小壺~

而接下來整個茶會的活動,都在這般昏黃的燈光下進行~

翻譯杯杯請大家圍成ㄇ字型坐下來後,

所有人都以最日本最標準的姿勢.....跪坐在塌塌米上,

連那三個外國人也不例外....

光光當然趕快入境隨俗,也擺起優雅的坐姿~

內心則熱切期待起即將進行的茶會~

致此....光光必須跟各位大大說抱歉....

因為打從進來大廣間後,翻譯杯杯就禁止我拍照,

所以我無法把房間的模樣和茶會進行的興味拍下來,

接下來....只得有勞各位大大憑光光的文字描述.....努力發揮想像力囉~

長者帶著我們進來後,他又離開了~

可是沒過多久,穿著和服的侍者就捧著裝著甜食的圓盒進來~

幸好光光的位置在中間,右邊是三位日本人,左邊則是翻譯和阿杜仔家庭,

儀式進行又都從右邊開始,所以有前例可以參考~

於是光光模仿前面日本人的動作和步驟,

先用筷子從圓盒裡取出一個色彩繽紛的京菓子,小心的放在自己的面前,

再輕巧的的把圓盤移給下一位取用~

接著,翻譯和日本人都〸分優雅的吃起京菓子,

光光也跟著用小竹片"切"了一小口.....再粉有氣質的放入口中品味~

可是....方一入口,光光就忍不住哀號!!!!!

哎喲喂~~~~

這是光光吃過....最最最......最甜的京菓子!

原以為參加京都定期觀光巴士活動時,

在"俵屋吉富"吃到的京菓子已經算很甜了,(雖然蠻好吃的)

沒想到今天吃到的京菓子,

其甜膩的程度,不但遠遠超過"俵屋吉富".....

還甜到光光忍不住....

渾身顫抖了好幾下呀!!!!

(雖然也是蠻好吃的~)

一看到光光扭曲又強忍鎮定的表情,三位日本人忍不住笑了起來~

我特別偷看了阿杜仔家庭,

發現那位媽媽和爸爸也留下大半個京菓子 .....

想必......也被嚇到了~

結果,侍者總共送上兩種京菓子,都嘗過的光光只有一句話想說:

吼!怎麼一種比一種甜啊!!!!

此時,對於平時沒有跪坐習慣的光光而言,

除了甜膩的京菓子讓嘴巴很不自在,

雙腿也開始跟光光抗議了!

陣陣刺痛的酸麻感,讓光光忍不住變成毛毛蟲,

最後實在受不了了,只好偷偷移動屁股,讓雙腿放鬆,

誰知....才放鬆沒三分鐘,

一位年輕的和服美女又進來了,

嚇得我趕忙端正坐好,就唯恐丟台灣人的臉,

右邊的日本人見狀,三個人又掩嘴笑了起來~

這位和服美女一進來,先是跟大家敬禮,

接著就移動到茶具的旁邊,開始幫大家「泡茶」(?)~

(抱歉,我不知道那個動作正確名稱叫什麼?)

光光一直覺得她的動作〸分美麗,

不管是取水的姿勢,還是沖泡抹茶的動作,

都是超迷人的~

原以為日本茶道的茶是沖泡出一大缸後,

再一一分裝到每個人的碗裡,就像我們喝中國茶一樣~

但事實不然....

和服美女一次只做出一碗茶,

然後再由一旁等候的女侍端給一位客人~

現場連同翻譯一共有八個人,

和服美女就這樣來回重複,做了八次相同的動作~

真佩服她的耐心哪!

等呀等,終於....

等到女侍把我的那碗抹茶送到面前~

女侍放下茶碗後,〸指貼地的敬禮,

見狀,光光連忙依照翻譯杯杯之前教的,

也學女侍〸指貼地...表示感謝的回禮~

然後,在翻譯杯杯的指導下,

以正確的姿勢先轉兩小圈,然後再將茶就口!

嚇!!!

真是有夠苦的!!!

想我光光既不是第一次喝抹茶,也早有「一定難喝」的心理準備....

但....真的萬萬沒想到,

由和服美女沖出來的茶竟然會....那麼的苦澀,

苦得我身體忍不住又顫抖了好幾下,

澀得我臉上再也撐不住故作的氣質,

只覺得滿嘴苦澀,

哽得我好想噴淚呀!!

可為了不丟台灣人的臉,光光硬著頭皮,還是把抹茶喝完了!

(請各位大大為光光的勇氣拍拍手啊!)

原以為喝完,把茶碗一放就好,

沒想到這時翻譯杯杯連忙搖頭,

表示要先手指把茶碗就口的部分抹一下,

(光光猜想,應該是怕殘餘茶汁在杯緣不禮貌吧?)

然後還要把茶碗外的圖案對準左邊,才可以放下,

而且...放碗的位置還要剛剛好,距離自己大約一個手掌寬~

一連串的指示,讓光光忍不住暗暗嘀咕:

....果然.....喝個日本茶...程序真的挺龜毛的....

喝完茶後,

又是一番安靜無聲的女侍收碗--互相敬禮的儀式,

正當光光以為一切就這樣結束時,

一開始的持燈老者又出現了,只是這次沒拿燈台了~

就在光光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,不明瞭他為何出現時,

這位看起來德高望重的老者開始介紹起房間內的字畫....茶道用具...

連剛才美女用來燒水的地爐,都是他介紹的重點~

偏偏這時的翻譯杯杯並沒有全部都解釋,只翻譯少許片段,

所以光光無法清楚得知老者所說的全部由來~殘念哪~

只粗淺的知道,很多器具都擁有兩百年的歷史~

介紹完,老者便要大家靠近一點,

示意大家親自摸摸看,感受一下這些古董的魅力,

一聽到可以親手摸摸看,日本三人組比我們這些外國人還興奮,

一邊看,一邊忙著發出「哇!」的驚嘆聲~

光光剛好是念美術的,稍微懂一丁點的皮毛,

忍不住一個個仔細端詳,

陶碗的光澤溫潤,手繪圖案〸分有古樸美,

漆器的器皿和地爐邊的裝飾都〸分精緻,鑲有華麗的金邊和圖案,

連挖抹茶的杓子,都是純銀做的,上面還有很細緻的雕刻花紋呢!

吃過喝過也摸過了,

翻譯杯杯也跟我說拜拜了,

光光原以為茶會活動就這樣告一段落,

沒想到這時出現一個不會說英語的導覽員,

帶著我們七個人開始參觀「夜間的高台寺」~

這讓光光很驚喜,

因為....高台寺夜間拜觀的活動,可不是每天都開放,

一年之中也只有某些時段才有.....

光光卻萬萬沒想到,今晚的茶會竟然還安排這樣的活動,

嘿!

而今晚的高台寺,只被我們七個訪客獨佔欣賞!

穿過迴廊,走過長長的石階,

雖然聽不懂嚮導先生在介紹什麼,

但光光不在乎,逕自忙著用眼睛探索:

沒想到....夜晚的高台寺竟然這麼美哪!

抱歉啦~光光只有萬元出頭的普通數位相機,技術也差,

實在無法將夜的高台寺的美拍出來~

就只能有待各位大大親臨來感受了~

走在這片竹林裡,光光還發生一件糗事,

因為下著小雨,所以地面有些濕滑,

忙著欣賞夜景的光光,竟然就在竹林階梯上滑了一大跤,

導致不放心的導遊先生,後來一直跟在我的身旁,就深怕我又出狀況!

欣賞完夜景,

導遊先生又帶著我們離開高台寺,來到「高台寺的御用店:羽柴」~

如果曾經閱讀過光光部落裡「湯葉料理」的體驗遊記,

就應該會知道,這裡是以「湯葉料理」出名的店~

上次前來是因為參加定期觀光巴士活動,來體驗「撈湯葉」,

今晚則是因為茶會的活動,所以來這裡吃晚餐~

(雖然上頭寫的是點心...而不是晚餐...

但....這樣的份量對光光而言,已經是很有飽足感的一餐~)

桌上還附了一張菜單,詳細列出每樣菜色的名稱和內容物,

讓人可以一邊吃,一邊對照,真的很貼心~

湯葉料理果然是店家自慢(自豪)的料理,就是「好吃」二字形容!

光光特別喜歡下圖這道料理~

來!給大家垂涎一下~

當然.....其他菜色也別有風味喔~

唯一讓光光比較驚詫和....不喜歡的,是下圖中的「豆腐粥」~

把豆腐切碎,然後勾欠,最後和著飯來吃,

對光光而言,既沒有味道,又非常的....奇怪~

用餐時,因為只有我是一個人,所以一開始被安排獨自坐在角落,

日本三人組見狀,笑著對我招招手,示意我跟他們一起坐~

就這樣,我和日本三人組從一開始的微笑無語,

到最後透過「筆談」(就是寫漢字在紙上)「聊」得欲罷不能~

末了,日本三人組擔心我的安全,還開車送我回到住處~

只能說:這是一個有趣的茶會經驗,

歡迎大家來體驗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