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光老師這學期擔任高年級的美術科任老師,總共教了〸多個班級~

高年級的美術課裡,有藝術欣賞的單元,而這學期介紹的是台灣的早期畫家們~

鑑於課本裡的圖片不多,又為了引起孩子們學習的興趣,

所以....光光老師特別挑選四位畫風截然不同的畫家,

利用自備的筆記型電腦和單槍投影機,準備介紹總共二〸幅的作品!

準備資料的當中,光光老師又想到:

某些孩子畫圖總是拿不到好分數(唉~天分就是差了點....)

捏個立體作品也不甚理想(每個人的能力就是不一樣嘛.....)

更為了想瞭解孩子們能從欣賞課程裡學到什麼,

於是.....光光老師告訴孩子們:

看完二〸件作品後,只要挑選三件喜歡的畫作,

寫下它的名稱、作者和感想,就是一個加分的好機會喔!

就這樣,光光老師開始....必須重複講解〸幾次的欣賞課程~

(因為教了〸幾班,每班都得講一次~)

我不是放影片讓孩子們欣賞,而是一張圖畫一張圖畫解說,

若問我喉嚨會不會累,嘴巴渴不渴,那當然是無庸置疑的~

但.....我還是願意重複〸幾次的辛苦~

只因為我覺得:一個人沒有畫圖天分沒關係,

(放心~你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....)

但藝術欣賞能力的培養,卻是「每位國民應該必備的」,

而老師就是打基礎的關鍵!

第一堂欣賞課結束後,當光光老師逐一慢慢閱讀孩子們的「加分機會」時,

赫然發現有位孩子僅僅在白紙上寫著:

席德進 我喜歡粗的畫

(這到底在寫什麼啊???)

我當下真的是丈二金剛,全然摸不照頭緒,只好問該生:為什麼只寫一件作品?

沒想到那位孩子居然「很跩」的說:我就只喜歡一個!!

於是,我再忍不住質問他:好吧,喜歡一個就算了,但......

什麼是『我喜歡粗的畫』?

這就是你的感想?!

光光老師當下提醒+暗示他,這種內容我沒辦給他很好的分數喔~

(請試想:一張考卷明明有五題,你就只寫一題,你會有幾分?)

可萬萬沒想到,那位孩子還是一副「隨便你」的姿態........

陸續接下來的第二堂,第三堂....

光光老師驚詫的發現.....這樣的孩子居然還不只一個呢!

光光老師遇到好多「聽不懂光光老師地球話」的外星人哪!

不管光光老師在欣賞課前,如何『大聲』叮嚀提醒....(保證有至少〸次以上)

記得寫出三件作品的名稱、作者和感想喔~

就是會有『外星人』只寫『作品名稱』,

待詢問時,他們就會露出百般茫然+困惑的表情:

啊....老師....你有說要寫感想嗎?

抑或...作品名稱旁那.....龍飛鳳舞....簡短到不行.....稱之為感想的文字:

好棒!!

美!!

讚!(『讚』還寫錯字哩!)

(試問:這樣『簡而有力』的感想,光光老師要怎麼給分數呀?)

誇張的是,這類「外星人」每個班級都會出現!

後來,光光老師還遇到最離譜的一個孩子,他不但連一個字都不願意寫,

甚至當光光老師告訴他,要將他的這次平常成績註記為零分,

他也只是聳聳肩膀,擺出一副:隨便你想怎樣的姿態~

漸漸的,光光老師原先滿腔的教學熱誠.....幾乎快被消磨殆盡了,

每每看到這樣的內容,就是有嘆不完的氣...和.....濃濃的挫折:

現在的孩子是怎麼了?

是我的上課內容太無趣了嘛?

還是我的要求太無理了?

可.....光光老師自認「說學逗唱」的招數還不賴,

事實上,這些日子的欣賞課,師生間還頗有互動和共鳴的呀!

這般的挫折和陰鬱的情緒......著實困擾我好幾個星期....

〸月〸七日,光光老師生日這天,

第三節下課時,〸點二〸分,

當我前往信箱拿資料時,

(光光老師的學校,每位同仁都有一個信箱,

供學校發送資料或行事曆等使用)

一打開信箱,一張A4大小的紙張赫然映入我的眼簾.....

這是一張影印紙張,並非原始槁~

密密麻麻的文字,塗塗改改的痕跡,外加.....錯字好幾個,

而且....最怪的是.....

紙張的末端,還有另一人的眉批?

這讓光光老師忍不住好奇的,當場站著閱讀起來....

看著看著,

我原本困惑緊瑣的雙眉.....不自覺得鬆開了,

一字一句的念下去,

光光老師開始有.....想哭的衝動!

這是一位學生的生活日記(應該是吧....)

紙上寫的,正是這位孩子對〸月〸二日上「欣賞課」的感想。

三百多個字裡行間....

說的是他從光光老師欣賞課裡....學到的知識和感想。

孩子使用的,並不是多麼成熟華麗的詞藻,

甚至...還很孩子氣的句子裡,寫錯字的頻率直讓人啼笑皆非,

但.....他很認真的跟班導師介紹印象深刻的畫家,

以及他從畫家作品中領悟到的小道理,

更不忘表達他喜歡這堂欣賞課的快樂情緒,

末了....甚至用拜託的語氣,希望班導師能夠跟光光老師反映,

期待能夠再有機會,欣賞其他畫家的作品~

(該班導師眉批:你可以跟美勞老師說喔!)

光光老師知道,

這一定是該班導師將日記影印後,放在我的信箱,

可....這位導師一定不會知道,

在〸月〸七日,我的生日這天,收到這樣的一封信,

對近來倍感挫折的光光老師而言....

真是莫大的鼓勵啊~

或許有人會笑光光老師傻,

只不過是一篇小日記,

只不過孩子語句不通的幾行字,

可對光光老師而言(我相信所有老師都一樣的!)

我們並不貪圖學生任何實質上的回饋或目的,

只企盼....當自己將所學努力的教給孩子們時,

他們感受到了,也學習到了.....

而在民國九〸六年〸月〸七日的這天,

早上〸點二〸分,

光光老師收到今年最棒的生日禮物,

這也是一份....讓光光老師重新有了新力量的....生日禮物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