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們在吳哥的第二天早上~
我的雙腳真實的踩上每一塊陡峻的石階,
我的驚喜來自於石刻上優雅的天女姿態,
我的相機追逐著陽光和古蹟的捉迷藏遊戲,
我的心臟卻在發痛:
在目光對上那一張張稚氣未脫的臉龐的瞬間,
在他們靦靦...抑或老練的聲聲呼喚:

「姊姊,兩個一塊錢!」....

探險日期:2007/7/20 ~2007/7/24

行程路徑:寶劍塔→涅盤宮→達松將軍寺→

變身塔→東美蓬寺

出發到吳哥窟前,我花兩個星期努力上網...
做了很多功課,得知很多關於各古蹟的由來或歷史~

雖然很想把知道的吳哥歷史一一介紹,
但....
為避免各位大大閱讀系列遊記時,
被冗長的古蹟介紹詞搞得頭昏腦脹,
所以....
我不會花很長篇幅來介紹每個古蹟的故事或由來,
僅以照片...搭配...簡短到不行的文字,
或以照片....介紹我個人比較感興趣的部分~
因此,若各位大大對某個點特別有興趣,
煩請自行上網搜尋相關資料,
或是去過的人質疑:
怎麼沒拍到一般人認為的重要標的物,
也請見諒啦~
(這決不是偷懶喔~我只是想任性點...
用每個人不同的觀察角度,寫出屬於自我風格的遊記~)


這是寶劍塔(寺)的護城門吧~因為旁邊還有護城河~
為了錯開和其他團體擠來擠去的痛苦,
更了避開荼毒的驕陽,
所以當地導遊小羅在一開始便表示:
希望我們在吳哥的每天能夠早點出發~

很感謝同團的人配合,所以我們這幾天都很順利,
幾乎很少遇到人擠人,觀察不了古蹟的窘境~
護城河的橋邊~
明明已經起得早,但....走在太陽下,
還是只是「熱」可以形容!!
原本還很得意自己起得早,
萬萬沒想到....
剛走下車,
就看到這裡的小孩...或站或蹲在橋邊,.
早就準備....做生意啦!
這群男孩比起我們後來陸續在其他景點看到的孩子們,
顯得較為成熟(抑或世故?)~
雖然還是跟著我們想推銷,
但...態度其實很溫和,
於是....
我開始扮演今天第一次「聖誕老公公」:發糖果~
(昨天是發糖果條,今天是曼陀珠喔!)

 
小羅說:
其實吳哥很多的古蹟都是有屋頂的,
但因為年代久遠,
所以大多都塌下來了~
幾個比較大、比較知名的古蹟,
幾乎都有各國贊助古蹟維護/修護,
所以...
別瞧不起那些已經躺在地上數〸年光陰,
亦或你曾經踩過的某顆吳哥石塊,
或許....
在未來的某一天,
他會成為古蹟「拼圖」工作的重要關鍵喔~
在吳哥,
你常可以在古蹟裡看到:
某個斷頭的佛像...一個傾倒的石塊....半殘的神像基座....
被披上鮮豔色彩的布衣,
這些都有當地人在祭拜~

這位阿婆在塔的旁邊設香爐,
靠遊客或當地人給的微薄香油錢度日~
跟中國的龍門、敦煌石窟一樣的窘境,
吳哥那些雕刻精緻的佛(神)像,
總是殘缺的,
那些不見的部分,
都流浪在歐美國家的博物館,
或是某個收藏者的賞玩室裡....
吳哥的每一塊石頭都屬於柬普寨所有,
每一塊石頭都是國寶~
所以千萬不要妄想偷帶回家,
如果被查獲的話~
嘿....
您就有機會天天「品嚐」當地監獄的風味餐!

現在,鑲滿寶石的寶劍不見蹤影,
只留下一座臺基~
小羅說:如果我們早一點來,就看得到寶劍了!
那要多早來呢?
不是凌晨四、五點,而是早個八百年前啦!
回程的路上,我又開始發長型小包裝的曼陀珠,
自己有趣的發現:
發糖果還是有訣竅的呢!
要記住每個拿過糖果的臉孔,
不要變成有的孩子拿兩次,有的孩子一個也拿不到啊~
一看到我們從裡頭走出來,
孩子們捧著籃子,急忙上前兜售~

有時,孩子們還會對著車窗內的客人展示他們的商品,
或是...如同照片中的小女孩一般...
站在車門口聲聲叫賣~
這裡是涅盤宮,也就是古王朝時的醫院~
現在眼前這個偌大的綠草地,其實當時滿滿的都是水,
等待病人前來祈求「聖水」~

我還真看到一位外國人(?)
虔誠的蹲在雕像前,
雙膝跪地,雙手合〸好幾分鐘呢!
兩個歐美的背包客,
坐在石階上,
然後拿出包包裡的旅遊書,
認真的「比對驗證」....

如果您還想欣賞更多精采的照片

請到光光的探險部落:

http://blog.istocktravel.com/qvava/travels/1217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