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白雪公主是蘇光光國中時的一位國文老師,

她完全具備當年小蘇光光對「中文系出身+女老師」的.......

瓊瑤式幻想:

氣質出眾,溫柔慧黠的無以復加~

所以,當年白雪公主老師可是我們這些〸幾歲少男少女心目中.....

偷偷的仰慕對象呢!

沒想到相隔時多年的現在,

蘇光光小老師和白雪公主大老師,

經由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,

重新接起曾經中斷的師生緣分~

今天忙著耍寶當義工....

傍晚帶完營隊活動後回到家,

原本疲累不堪的光光,

上網瀏覽白雪公主老師的部落格,

在看到老師那篇「有關名字的聯想」時,

剎時疲累全消!

除了因為風趣的內容讓蘇光光笑到...

連敷臉的「冰河泥面膜」都裂開.....

再者....某種很溫暖...很窩心的感覺也在心中迴盪著,久久不去.....

嗚....原來白雪公主老師都有在偷偷關心蘇光光啊~

尤其是看到白雪公主老師文章中寫的這段時---

那個"王大宇"已經寫到第五題了

而可憐兮兮的"趙慕翾"(還姓趙)才要開始寫名字的第二個字啊


蘇光光多想大叫:

沒錯!老師您真的寫到我的最痛處了!

唉!每回考試時,

當我還在跟姓名筆畫奮戰時,

左鄰右舍早就不知寫到第幾題去了....

(嘿....我要澄清....我可沒當長頸鹿偷看喔~)

當時,小蘇光光多麼希望有一天能改名叫做:丁子~

好能贏在「寫考卷」的起跑點上哪!

在這裡,光光想跟各位大大分享一下....

白雪公主的這篇文章:

有關名字的聯想

昨天在蘇光光小朋友的網誌上看到她大談名字的辛酸血淚史(註1)
心有戚戚焉
每次要接新班總要先拿一下名單
然後
查字典
確定所有的名字都沒叫錯(以保持老師的尊嚴)
總不能老是要"喔~誰沒點到報上名字"的來敷衍了事
(這是我的老師那一輩會用的招數)
像有些字難到一種正常人不會的境界
例如:慕翾(ㄒㄩㄢ)、桓(ㄏㄨㄢˊ)舋(ㄒㄧㄣˋ)、婕(ㄐㄧㄝˊ)懿(一ˋ)...
光要寫好些字讀出這些音就不容易了

我對於名字筆劃特別多的同學一向都寄予深深的同情
因為只要監考就會發現
那個"王大宇"已經寫到第五題了
而可憐兮兮的"趙慕翾"(還姓趙)才要開始寫名字的第二個字啊
所以聰明的爸爸媽媽
老是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
就應該善用姓氏的優勢
尤其是姓石啊王啊丁啊白啊
好不容易有這麼少的筆劃簡明扼要
千萬要讓孩子一路順暢無阻才對
所以婕懿妳爸爸真是暴殄天物啊...
因為好不容易姓王(謎之音:這有什麼不容易)
名字幹嘛筆劃這麼多啊??

而如果先天不足
就要運用後天的優勢來扭轉悲情苦力寫字員的命運(尤其萬一遇到那種喜歡罰寫名字的老師)
到目前為止
我見過最成功的例子倒不是出現在學生身上
而是我的家長"顧"~~~"大石"先生(這是子涵的爸爸喔~子涵當然姓顧啦)
原本顧的筆劃實在不少(20劃)
但經過子涵的爺爺巧思發明創造出"大石"這兩個字(加起來只有八劃耶)
真是馬上讓顧爸爸迎頭趕上啊!!

而我敎過的"丁乙哲"也是幸運兒
先天條件優秀(丁的筆畫夠少了吧)
後天父母又畫龍點睛給他配上個好寫的名字("哲"的筆劃還是稍多啊!!還好一劃的"乙"彌補了一切)
你看"小花"一樣姓"丁"卻得叫"嘉賢"
命運就大不同吧!!
還有一個叫"白天心"的女孩
也是得天獨厚
名字又美又響亮又俐落(天心耶~~)
至少原子筆錢省下不少啊!!


而蘇光光小朋友因為姓蘇所以有點怨嘆啊~~
同樣身為姓蘇的孩子的媽媽
我其實也曾想扭轉孩子的"宿命"
所以當初曾想少一個字會好一點
考慮的名字有:
蘇"杰"(舒潔衛生紙!算了!)
蘇士(你以為你是大文豪蘇軾啊)
蘇加(那其他人都成了贏家嗎?)
蘇"甲""乙""丙""丁"...以此類推(但都不好聽)
蘇天蘇地蘇山蘇海蘇花蘇草...反正就是怪
最後只好依照家族習慣選他現在這個名字

我自己的名字是個"菜市場名"(中英文都是!哈!)
看到很多別出心裁的名字總會眼睛一亮
其實
不管是怎樣的名字
裡面都有父母對孩子的殷殷期盼
希望大家珍惜名字所蘊含的心意
好好做個讓父母引以為榮的人喔~
你看我就希望能文"雅"高尚八面"玲"瓏呢!!
你也要加油喔!

註:以上姓名如有雷同一定不是虛構

 

註1:文章「蘇光光之所以蘇光光」

http://city.udn.com/v1/blog/article/article.jsp?uid=qvava&f_ART_ID=1068894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