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羅Joan Miro和夏卡爾Marc Chagall的異想世界(上)


 總觀西洋藝術史,我欣賞文藝復興時代的優雅含蓄;
也欣賞巴洛克和洛可可時期的華麗和精緻;
更佩服新古典主義大師們令人驚嘆的寫實功力;
也屢屢被浪漫主義畫作表現出來的強烈情感深深感動
….
但,若要我選出我最喜愛的畫家,
那一定是二〸世紀的米羅
Joan Miro和夏卡爾Marc Chagall


        二〸世紀前,藝術的主題大多數脫離不了宗教或史詩寓意,
也許因為我不是教徒,更沒有從小就接觸西方文學的涵養,
所以雖然很佩服過往大師們的繪畫技巧或畫面氣氛的經營,
但也始終覺得那些曠世名作離我很遙遠,有濃厚的距離感—
雖然我知道「距離感」也是欣賞美的一種心理態度。
 

        相較於一直以來對西方藝術抱著隔層紗般的欣賞和敬畏,
很奇怪的,當我在唸書時接觸到米羅和夏卡爾的繪畫
(雖然他們也是外國人),
我卻一眼就喜歡上這兩人那樣隨心寫意的風格和魅力,
每一次觀賞他們的畫作,都是滿心的欣喜和愉悅。

我純粹喜愛兩位畫家的畫風,
雖然這兩人剛好都是超現實主義派別的畫家,
但並非表示我喜愛超現實主義這個派別,
對於同屬於超現實主義的達利,他的畫作我每次看,
只覺得毛骨悚然,有種莫名的戰慄感,
所以個人並不是很喜歡。

我曾經思考過,
為什麼自己對這兩人的畫風情有獨鍾,
也許是生長環境的緣故:在充滿關愛和期待下長大的我,
人生路途至今還算一帆風順;也或許是個性使然:
我生性樂觀開朗,愛撒嬌,孩子氣。

比對之下,
米羅Joan Miro的畫風總有一種天真無邪,
又有點頑皮淘氣的感覺,
畫面充滿童趣和幽默,而且很有動感。
那種充滿陽光和活力的輕快,
使我看了每每心情愉悅。

大學時,我還曾經模仿米羅的創作寫意風格,
設計不同媒材的作品,
然後加以組合拼貼,拿去參加當年學校校慶學生美展的比賽,
還獲選為平面組的優選呢!

(就是下列作品:我的變奏曲↓) 

由左到右使用媒材:食物拼貼、彩繪、膠版版畫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品:我的變奏曲 





這是將不同媒材的作品掃進電腦裡,
再利用電腦畫圖軟體加以設計的作品集封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