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0) this.width=520">

烏蘭巴托的爸爸

想你啊 烏蘭巴托的爸爸
想念你 就唱你教的歌謠
爸爸的心 像是遼闊草原
我是羊群 像白雲

女兒在遙遠的家鄉
想念你 就拉起這馬頭琴
願那琴聲 隨著風兒飄遠
希望你能聽得見

首次接觸這首歌「 烏蘭巴托的爸爸」 ,是從一位西藏喇嘛送我的音樂 CD 裡發現的。當時,我隨手將那張音樂 CD 推入車內的音響。下一瞬間,先是小女孩純淨清亮的嗓音,讓車內的眾人驚豔;接著,男歌手略帶嘶啞卻渾厚的嗓音迴盪在車內,讓原本喧嘩的眾人忍不住靜默,細細地聆聽品味著。

聽到那帶著渾厚蒙古風情的的旋律,聽著那簡單卻蘊藏著濃厚親情的歌詞,不知為何,當時的我,鼻子卻沒由來地湧上陣陣酸澀,一股莫名的悲傷讓我好想流下淚來,但,當時的我只是強忍的,壓抑著,可是等到一回到家,馬上迫不及待的用網路追查起這首歌的由來。

原來,這首歌是一位蒙古歌手布仁巴雅爾的女兒英格瑪寫的。雖然它的旋律很曲調簡單,但它卻是一首有故事的歌。 2000 年,布仁巴雅爾因公派至蒙古國學習一年, 8 歲的諾爾曼在家非常想念遠在烏蘭巴托的爸爸,便寫下了他們父女倆之間的這首感人肺腑的歌。

這首歌讓我想起我的爸爸,他在兩年前因為癌症去世了。

我的爸爸不是一個負責任的爸爸,在我的心目中,如果為他打分數,那絕對是不及格的。雖然他熱愛工作,是部屬眼中優秀的上司,是老闆值得信賴的下屬,卻從來不是一個好父親。

翻開我的生活照片,跟父親的合照只有一張,而且,還是在我小到根本回憶不起來的時候。雖然我們家有五個人,但我們孩子和媽媽卻幾乎見不到他的人,小時候對爸爸的印象,多半停留在他應酬喝醉酒後,「提早」被載回家時 --- 那個發酒瘋,把公寓電梯吐得一團糟的他 …

我真的搞不懂,那個人人誇讚的父親,工作上可以認真負責的讓老闆賦予重任;可以有時間跟客戶們稱兄道弟的喝酒;可以有時間到朋友家談天,當朋友小孩眼中那個親切和藹的伯伯,但 … 卻沒時間跟自己的孩子相處,甚至在搞不清楚自己的孩子念國小還是國中?

在籌備父親葬禮的整個過程裡,我和兩個弟弟不曾為他流下一滴眼淚。

而現在,聽到這首歌,我壓抑許久的內心,像找到宣洩的管道,讓我好想嚎啕大哭,讓我不由得想到 …. 病逝前兩年 … 父親的身影。

他去世前的那兩年,因為癌症沒有了工作,所以只能待在家裡,昔日叱吒風雲的他,眼神裡透露的失落;想到父親努力想跟成人後的三個孩子和睦相處,卻屢屢不得要領的無奈和挫折;想到父親那兩年來,身體雖然被癌症折磨的孱弱不堪,不管是多麼寒冷的冬天,他還是堅持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,只為了替我先熱車,然後靜靜的佇立在街口,看著我開車遠赴台中上班 ….

是的!我想哭 --- 因為嫉妒歌裡的小女孩,嫉妒他們父女情深!

是的!我想哭 --- 因為惆悵父親給的「太遲」,也懊悔自己給的「太吝嗇」!

寡言的爸爸對我的關愛雖然很少顯露,但 … 一想到那個堅持幫我熱車的他;一想到默默幫我修理鬧鐘的的父親;想到醉酒後的爸爸,堅持把我搖醒,口齒不清地說著對我的殷殷期望;想到他那努力想要修補親子關係的笨拙 ….

突然間,那一點一滴浮上心頭 ….

卻徒留來不及說出口的悵然和遺憾!

雖然時光無法重來,但就像母親說的,當我為這首歌感傷落淚時,

父親在天之靈,一定也能感受到 … 女兒來不及說出口的「愛」和「歉意」 ….

圖片引用自:

http://big5.xinhuanet.com/gate/big5/www.nmg.xinhua.org/nmgdcy/cyjq/2006-06/28/content_7373968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